close


此(白色)建築物建於1924年,原為日本『橫濱正金銀行』
銀行1946年被盟軍命令解散,現為『中國工商銀行』使用。
左邊介於『橫濱正金銀行』與照片中看不到的『和平飯店』
(蔣介石與宋美齡結婚處)之間的建築物,
1937年已拆除重建「新」大樓,現為『中國銀行』使用。



虎丘為2500多年歷史的「吳中第一名勝」,秦始皇也曾遊歷此地。



此地為孫武伍子胥的老闆,吳王夫差的老爸,
愛劍成癡的吳王闔閭的陵墓之地,

傳聞池中有無數寶劍陪葬,故稱劍池
之前曾抽水找尋陵墓的入口處,但因須使用炸藥怕傷及古塔,
最後,由周恩來親自下令停止開挖。

石上大紅字『虎丘劍池』為唐朝【顏真卿】真蹟




蘇州為『春秋吳國』的首府,也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城市,
城牆依然保存當年的位置與規模。



杭州為『南宋』的京城,遍布【岳飛】【蘇東坡】等名人傳奇事蹟。



這是兩張珍貴的比對照片,
左邊照片1936年拍攝之時,【岳飛】遺骸尚保存在墓穴之中,
文化大革命期間,屍骨被紅衞兵挖出焚毀楊灰,
所以右方的墓地裡頭只剩下一座觀光空墓。

如果說陷害忠良的秦檜夫婦要在墳前長跪千年,
那證明中國人愚蠢無比的紅衞兵,到底要跪哪裡呢?




一千多年歷史的『虎丘塔』素有「江南第一古塔」之稱,
『比薩斜塔』並列東西兩大斜塔。





左邊的照片是我的祖父在1936年3、4月所拍,

右邊的照片則是我2010年5月特別依據他當年的角度重拍。



1936年(02月28日-04月16日)期間,一群關心台灣文化與政治前途的人,

林獻堂(1881-1956年)擔任團長,楊肇嘉(1892-1976年)擔任副團長,

共同參加到中國參訪的『華南考察團』

這些人大都是原本【台灣文化協會】的組織成員,

他們足跡遍及中國上海、蘇州、杭州與廈門等地拜訪旅遊。


據歷史記載
 

1936年3月林獻堂參加『華南考察團』
前往中國廈門、上海等地遊歷,

林在上海對華僑團體致詞時,
有『此番歸來祖國視察』等語,
為日本間諜報告給台灣軍部,
5月《台灣日日新報》報導此事,對林大加抨擊。

台灣軍參謀長荻洲立兵便意圖以羞辱林獻堂來警告台灣人。
於是當6月17日林獻堂應台中州知事之邀參加始政紀念會時,
荻洲立兵便嗾使右翼團體『生產黨』的浪人
賣間善兵衛當眾毆打林獻堂一記耳光,此即『祖國事件』。


林獻堂楊肇嘉兩人隨即遠走日本避禍。

(ps.林等在日本有開明的國會議員友人庇護,比待在台灣安全。

楊肇嘉是富邦金控蔡萬才的岳父,1911年在日本面見孫中山加入同盟會,1950年任台灣省民政廳長
)




【台灣文化協會】成員1925年於日本東京,前排左二張喬蔭、左三林碧梧、左四楊肇嘉



這一趟1936年初赴中國,並且引發『祖國事件』的旅行,

我的祖父張喬蔭恰巧也參與其中;

進出日本人的監獄他不陌生,並沒有特別離台迴避。

倒是他在上海期間,領養帶回了一個小女孩,

這位我的姑姑現年已經八十多歲,一句上海話也不會講了。

熱愛攝影的祖父,在華南旅遊這段期間,留下了數十張中國旅遊珍貴的照片





我的祖父我沒有機會見上他一面,他在我出生前的21年就已經離開人間,

從小藉由一張張他所拍攝的照片來貼近認識他,

2009年起,我們開始大力整修他當年所興建的老房子,

然後產生研究他短短43年生平事跡的興趣,

2010年5月藉由參加【上海世博會】【上海食品展】的機會,

我依循著他1936年到中國大陸旅遊的腳步,列印了74年前他在大陸拍攝的老照片,

我一個人來到了上海,來到了蘇州、也來到了杭州,

做了一趟很有意思的循古旅行,要找出當年照片景物的現況。


一個人獨立作戰式的自助旅行,雖然孤寂,卻心無旁鶩,可以很迅捷也可以很冷靜,

符合我的個性,讓我享受於其中的樂趣。

【上海世博會】
人太多像逃難我不習慣,只停留了一天,隨即展開我的主要行程,

搭遍了各種交通工具,包括公車、地鐵、動車、磁浮、渡輪......。


照片的蒐尋非同於文字蒐尋,電腦是幫不上忙的,

我的爸爸當年年紀小,只知道他父親去了上海,其他的細節就一概不知了,

有些照片它的特徵不明顯,很多地方也已經景物全非,

有些地方眾裡尋它千百度,驀然就在燈光欄柵處。

路上遇到的出租車師傅,聽到了我尋找古照片現址這個故事,都很感興趣,

並且熱心幫忙出主意。

於是我陸續的找到了七十多年老照片現在的位址,做出了比對,並且按下了快門。


遙想當年祖父與他文化界的友人悠然漫遊此地,

我的四周似乎開始迴盪著朗朗上口的古人詩句:


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。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。

苔痕上皆綠,草色入簾青。談笑有鴻儒,往來無白丁。



祖父 張喬蔭先生 隨手書於舊報紙的墨寶

PS.本文章照片為張桂碧先生提供,轉載使用須註明出處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桂碧兒美味關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