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 90年前的機車


終於有機會,騎著心愛的重型機車出去吹吹風、曬曬太陽; 

年近50才奮發圖強,考進了一張重型機車的紅牌駕照。

進京趕考是聽說考照制度更動,即將改得更繁瑣與費時,

也怕再拖下去,將來年老力衰騎不動。


於是卯起來跟年輕人一同練習重機技巧,一起排隊考試; 

這一切,無非是為了回味30年前,

住在淡水求學那段年輕時光,曾經肆意揮霍的愜意。



那一年以8000台幣的代價,

從學長手中,交接一台80cc的石橋二行程變速機車;

不到10匹的馬力,超過10年的車齡,歷盡滄桑不成車形,

然而它卻老驥伏櫪,使命必達,陪伴著我在異鄉度過四年難忘的歲月;

我幫它貼上一張BMW貼紙,表明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,

那四年,書沒好好唸,感情繳白卷,唯獨車子豐富了我生活的體驗。



只要是天晴,淡水河邊、淡海、八里、

以及更遠的白沙灣、石門、萬里、北海岸等……

都有我與室友、同好在陽光、沙灘、海岸之間留下的蹤跡;

或者繼續騎往內陸,鑽進大屯山上的羊腸小徑,山林之間任我遨遊尋幽;

只有摩托小車,才能探知北台灣,竟然有這麼多令人悠閒自在的空間。



出了社會之後,平凡庸碌十里紅塵,

讓我經歷了二、三十年的休閒空白;

當年的老車照例交接學弟,當兵之後不知所蹤,

而這一次,名駒卻是主動挑上了我。



前一陣子與友人造訪重車館,瀏覽現代年輕人的飆風戰騎,

那種與我距離已經越來越遙遠,僅供殘念的跨世代跑駒;

這原本是一次事不關己,訪友多於看車的行程,

但是,在潛意識當中,隱約呼喚著我的絕色品種,竟赫然出現眼前!

1700cc排氣量、90匹馬力、350公斤車重,鍍鉻鏡亮的引擎排氣管,

優雅有型的外表,迴異於一般前低後翹的毛躁快馬;

才第一天登台,似乎配合著我的到來,

這是台灣屈指可數的稀客,「2005年份」也是早已禁止進口的絕版座騎。

 

 1700cc 傳說中一輩子需要擁有一輛的收藏


更振奮人心的,

是傳聞當中,引擎低語呢喃時,黯然銷魂的『三節拍』,

以及油門輕催之下,源源不絕雄渾甜美的聲浪;

像極了日本【鬼太鼓】登場,鼓童上陣般的撼動人心!



聽說,這是男人一輩子需要擁有一輛的收藏;

它姿態萬千駐立在我的面前,靜靜的賣弄它的風情萬種。

於是,意志力薄弱,連駕照也沒有,我就把它給牽了回家!



老婆大人看了之後差點昏倒,她認為這不是我應該玩的東西,

『歐吉桑』騎騎腳踏車--健健身就罷,開開休旅車--夠安全也成;

年紀一把了玩甚麼重型機車,還給我弄回一部來路不明的舊車,

真是~*&^%$#@..........!


我想,或許是我忘了帶她去看【不老騎士】;

因為,即使是老骨頭也會有它最卑微的夢想。



這是一部二手重機,聽說前任車主是個知名的車奴,

犧牲了一輩子的時間與幸福,成就了他的愛車,

將這部7年的老車照顧擦拭得太晶亮,讓人誤以為是全新。

既然車況完美,又有夢寐以求,老車才配擁有的的天籟歌喉;

二手車!So What?

赤兔馬在成為關雲長的座騎之前,不也服侍過呂布?



或許你質疑;只是圖兜個風罷了,何需非得名駒相伴?

我想,這牽涉到當你巡弋於山野海濱之際,整個 FU 的 KIMOJI。

可以去問問關雲長,耍【青龍偃月刀】時為什麼得騎『赤兔馬』?

也可以找詹姆士龐德,問他飆車駁火為什麼要開『奧斯頓馬汀』?

但是請不要問法拉利姐,拜託!



反倒是我無法理解,一般人騎重機必定要入車隊,呼朋引友的做法;

重點是欣賞四周隨興的景緻,應當是以外在景色的變化,

或者內在心境的陰晴圓缺,來決定油門節奏的快慢;

但絕不是為了要跟上別人的腳步,來個大油門過彎趕路;

我們已經為別人配合了太久,就脫隊放過自己一回吧!



這也是一個人降低血壓、放鬆心情的悠遊之旅,

年紀大了,不再血氣方剛,也不需要人多壯膽;

好吧!就算真的遇上莫名的挑釁,

別擔心,有大馬力金剛加持,我一個人也應付得來;

所以,向來堅持獨自一個人策馬上路。



接下來,就是此車最吸引人的部份;

關於《天籟》,

啟動這部機車引擎,瞬間所爆發出性感撩人的三節拍,

這化油器銷魂的聲浪,不僅穩重內斂,而且舉重若輕,

時而低迴傾訴,時而排山倒海;

如此低沉深吼,性感沙啞的嗓音,完全不是新式電子點火引擎所能比擬。


只是環保法規日漸嚴謹,這種「神車」早已經被迫停產;

於是,有死忠的車迷花了大把的鈔票,私下把新車『電子式』改成『化油器』。

等到每當「周年慶」要驗車之前,再大費周章把它改回來,

沉迷於那種老式引擎的天籟,無法自拔。

而我這部二手駿馬,卻是早年政府認證進口,合法持照的三節拍,

不用大費周章,也不怕半路吃罰單;
不是有人說過嗎
:『天然ㄟ尚好!』


為了低調,我慎重選擇車子停放的秘密基地,

刻意離開喧嚷塵囂的台中市街,移往市區北方20公里外的后里鄉下,

如同黑暗騎士的蝙蝠車,既離群索居,也避人耳目。

我專挑路寬人少的地方試車,

例如后里中科的外環聯絡道,神祕荒涼,就是附近的首選。



五、六十年前爸爸與他的拜把兄弟們,就曾經縱橫此地,狩獵野兔;

十年前,這裡都還是一片綠油油的牧草與甘蔗園,充滿了北國的風光; 

然而今天,卻已經被建成了龐大的科學園區,巨獸林立。

這條道路原本還計畫要通過后里東方一座山丘,貫穿我太祖的墓園;

幸好墓園早已經被政府公告為古蹟,路只得重新規劃,繞道而行。



這一天,車子穩健前進,雄壯威武,聲動四方;

不禁讓我想起了,當年憲兵新兵訓練時,

與我擦身而過,此生無緣的憲兵機車連。
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馬路寬直平坦,四線道暢通無阻,

幸好一路人車稀落,否則車子很難不招搖過街,引起注目。

我只愛刺激自己的感官,不喜歡刺激別人的感官!



對於車子無限的潛能,這是一次初級的牛刀小試。

油門輕催,檔位淺踩,它的極限格局應該還有很大的想像空間; 

尤其振奮人心、熱血沸騰的部分,也不是四輪汽車所能比擬!

披星戴月吹風淋雨,才是頂天立地;藏身車艙猛踩油門怎算英雄好漢?

 

我想,即使是在內華達沙漠也好,是蘇格蘭高地也罷;

它,應該是一匹孤獨暢馳的座騎,浪跡荒蕪;

       不應該滯留在紅塵擁擠之中,任人打量。


我一個平凡生意人,品味乏善可陳,

能與此駒因緣際會,應該不是偶然;

耳邊神鼓隆咚,心神憑空御風,

想必是它受命前來,昇華我早已乾枯疲憊的靈魂;


或許,一支全罩護目鏡阻風,一件藍色 GORE-TEX 擋雨,

我將拋去一切,從此漂泊流浪……………。

迎著風,腦海裡每每湧現如此幻象語句,內心越想越爽。

三十年了,我依然童稚浪漫如昔!


如同黑暗騎士駕駛他的蝙蝠車,或者是史塔克穿上了他的鋼鐵裝,

這些重裝備都讓他們瞬間脫胎換骨,超凡入聖;

我知道我的重機,或許沒有辦法讓我顯得那麼的與眾不同,

但這都無損於它所創造出來,一些心理層面的想像,

讓我有了一點脫離常軌的暢快,宣洩一下隱藏在內心,

自我放逐的小小渴望!

  

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了,回家都不敢跟老婆大人提起車子的事,

以免破壞氣氛,惹火上身;
  



但是三個孩子的媽對這事兒還是不開心,她幽幽哀怨的說;

「都說買車那麼久了,

為什麼總是沒開口邀請我一起去兜風?一點都不像是一家人!」


 

PS.本文章照片為張桂碧先生提供,轉載使用須註明出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桂碧兒美味關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