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媽媽走了十年之後,

  如今,具有紀念意義的『東廂房』,交由我們兄弟之手來呈現新貌,

不但必須要加強它的基礎結構,還要還原它的樸實原貌,

更要增添現代居住的趣味元素。

它不僅僅只是一個紀念館,而且是與親友分享懷舊的『招待所』

更重要的,它依然是我們生活於其中『溫暖的家』




『東廂房』當年祖父命名為『月間無暑』


老房子在整修接近完工的前夕,我獨自一個人來到了『東廂房』

進入了上下三層樓的『防空閣樓』

在這個幽微的小角落,我終於拉開了從來都未曾打開過的地下室暗門,

想起過去小時候聽到的繪聲繪影,心裡不覺莞爾。

接下來,我繼續


循木板梯,登上閣樓,四向皆望,靜坐冥想,清風徐來,鳥語虫鳴,何似人間。


原來當年祖父在此練書寫字、吟詩誦詞、拉奏二胡,就是這般的舒暢自在呀!

這是他獨享的秘密,今日才被我體現;

在這裡,我感受到心靈的寧靜,以及踏實的歸屬感。



『防空閣樓』當年祖父命名為『得日庵』


2010年4月,有75年歷史的『東廂房』『防空閣樓』,修整工程終於完成了,

哥哥與我帶著無比欣喜的心情,邀請當年不論『資深』或『資淺』的小朋友們,

一起回到『東廂房』來泡茶、聽蟬、賞雨與重溫舊夢。


看到爸爸跟著忙進忙出,笑著介紹、接待來賓;

如果祖父、祖母知道,經過了七、八十年,

我們還是這麼的珍惜,他們當初在天災巨變之後,

所辛苦費心重建起來更安全的家園;

如果媽媽知道,當年她辛勞工作、養家育女的棲身之地,

我們用心整理,令它愈久愈芬芳來懷念她,

應該都會贊許我們所做的努力。  


連結
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一) 】最資淺的小朋友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二) 】地主的劫數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三) 】東廂房守護天使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四) 】實用人性的考量 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五) 】一甲子後的重逢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】後記-謹以此分類文來感激

PS.本文章照片為張桂碧先生提供,轉載使用須註明出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桂碧兒美味關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