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媽媽向來堅強,不輕易掉淚,只有一件事例外;


1980年代爸媽有一次機會,倆人同遊東南亞。

這一天旅行團一行,巴士經過菲律賓呂宋島的某處,

導遊神采飛揚的指著遠方,介紹著這是二次大戰的一個古戰場,

日軍曾在此地被美軍包圍殲滅,戰死了許多人。


爸爸後來敘述說;當時他轉身,看到媽媽出神看著車窗外的背影,

漸漸身子不斷的顫動,並且隱約傳來啜泣聲,

爸爸知道媽媽想起了她戰死菲律賓,屍骨未尋的大哥.......。


後來,十多年後的一天,我與媽媽在閒聊中,

媽媽提及,她昨夜夢見了她的大哥,

從小與她感情最好的大哥,夢中還是當年英姿煥發的神采;

感慨呀!都已經分離了一甲子了,為什麼還會夢見他?

夢中的人物還是那麼的熟悉,內心還是那麼的不捨...........!

說著說著,不由得頻頻以手拭淚,

我一旁只能沉默以對。


過了沒幾個月,媽媽就過世了。


我不禁想起了日本大導演黑澤明最後的一部電影【夢】

其中黑澤明有一場夢境,有著類似的悲傷情節,

然而今天的故事,媽媽的夢我想應該是這樣子的:


有一個陣亡士兵的遊魂回到了故鄉,他不知道自己已死,

近鄉情怯
遇到了一個老婦人,就攔住她要問起家鄉的近況,

不料發現這老婦人竟是他的親妹妹。


妹妹知道哥哥早已不在人間,

眼前這年輕的士兵,是數十年前熟悉的相貌,

正是哥哥不老的亡魂。


然而,哥哥拒絕相信自己已死,

他向妹妹指著前方不遠處一盞微弱的燈光,

激動的告訴妹妹;他知道家就在那裡,裡面的人還在等候他歸來,


為什麼要這麼殘忍,讓家人盼不到他,讓他有家歸不得?

倆人只得抱頭痛哭。



良久呀良久--,哥哥逐漸收拾起心情,

他嘆了一口氣,決定獨自返回陰界,臨別前,他問妹妹:

「卡桑(媽媽)和你們,後來日子過得還好吧?」



妹妹泣答:「只有離開世間的人,可以感覺不到永無止盡的痛苦;

可是,戰爭之後,我們卻是活下來了!」


我是不是應該慶幸,不需藉由做夢,沒有無止盡的痛苦,

媽媽和最疼愛她的大哥,終於可以在天際彩虹的彼端重聚,

只有這麼想,我才能比較釋懷;


回憶過去的三十多年,這就是人生嗎?

我放開了手,

一位對我懸念一生的守護天使,就這麼輕輕的走了!


連結
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一) 】最資淺的小朋友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二) 】地主的劫數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三) 】東廂房守護天使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四) 】實用人性的考量 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 (六) 】永遠的珍惜與懷念 
【歷史東廂房的回憶】後記-謹以此分類文來感激

PS.本文章照片為張桂碧先生提供,轉載使用須註明出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桂碧兒美味關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